热点新闻

“扎根三尺讲台,深耕油气地球物理科学研究” ——印兴耀教授从教40周年暨油气储层地球物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421


123日,印兴耀教授从教40周年暨油气储层地球物理学术研讨会在西环301室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河海大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陕西延长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研究员出席并致辞。

赵放辉书记致辞  冯艳雯摄影


赵放辉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印兴耀教授致以诚挚的祝贺,并回顾了印兴耀教授从教40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他对印教授的教学工作和科研生涯给予了高度评价:“印老师从教40年来,辛勤育人,桃李天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目前仍活跃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依旧是那个心怀地球物理科研事业的青春少年!”随后,实验室团队成员孙成禹教授致辞,分享了印兴耀教授从意气风发、眼中有光的本科生到德才兼备、诲人不倦的博士生导师的成长故事。“四海桃李同携手,共祝恩师福寿长,六十正青春,前路更辉煌!”在印兴耀教授从教40周年之际,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进行献花环节,全体参会人员为印兴耀教授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孙成禹教授发言  王玉荣摄影


随后,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定进教授、北京普瑞斯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张奎博士、中海油研究总院贺维胜博士、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郭念民博士、陕西延长石油白晓寅博士分别就地震成像、数据处理、油藏地球物理、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非常规油气勘探等研究热点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最后,印兴耀教授分享了自己各时期的照片及背后的故事,回首从教40年的点滴事迹,感谢一路走来收到的关心与祝福,对未来进行了美好展望,人生六十才刚开始!

中石油毕业生代表作学术报告  李坤摄影


中海油毕业生代表作学术报告  李坤摄影

为印兴耀教授献花  王玉荣摄影

印兴耀教授发言 王玉荣摄影

印兴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二级教授,196211月生,浙江奉化人。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物探专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无线电物理与无线电电子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82年起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1998年晋升教授,2000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University of Tulsa进修,200211月至20134月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

印兴耀教授从教40年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将传承知识、培养年轻一代作为基本职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勘查技术与工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先后为本科生讲授过《地震勘探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地震勘探仪器原理》、《现代信号分析》、《自然灾害》、《地球物理前沿知识》等课程,为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过《油气储层地球物理》、《反演与层析理论》、《现代信号分析与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地震勘探新方法新技术》等10余门课程,作为负责人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成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培养了硕士研究生120名、博士研究生51名,其中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万人领军”、青年长江、青年托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科技人才、傅承义青年科技奖、中国地球物理杰出博士论文等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及骨干。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为我国油气地球物理人才队伍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印兴耀教授是油气地震探测领域专家,40年来在油气地球物理基础理论、基础软件、前沿技术及工程实践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揭示了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地震识别的岩石物理机制,攻关形成了复杂油气藏岩性物性地震直接描述技术,取得了油气水地震解耦预测的关键理论与技术突破,核心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特色技术在我国主要油田及海外油气区块等得到广泛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一等奖6项(4项排名第一),为我国复杂油气高效勘探和有效开发提供了地球物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