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云端学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368

78日晚,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云端学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首场讲座由印兴耀教授主讲,为大家做了题为“油气资源需求与地球物理发展方向”的报告。报告由宗兆云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达170余人。


印兴耀教授从现有油气资源储量出发,介绍了我国油气资源的概况,由此引出石油勘探的重要性。我国油气勘探面临起步晚、油田少、气田多的现状,但随着一批批石油人不畏困难、艰苦奋斗,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量逐年上涨。然而,日益增长的产量依然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对油气的需求,从2018年开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这表明国内石油勘探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经过多年的勘探开采,浅层常规油气已经很难再找到大的勘探突破。印兴耀教授指出,要想在国内实现勘探突破,要转向深层、深水和非常规油气,勘探方向的确定将为物探技术的发展方向指明新的道路。针对不同油气埋藏区的特点,要发展对应有效的地球物理技术。由最初的反射波地震勘探技术到大幅降低勘探开发成本的三维地震,再到五维地震数据解释的提出,油气勘探技术方法推陈出新,为油气资源的探明量发挥巨大贡献。地震采集装备及技术的发展,高效采集技术的提出,物联网设备的使用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都将为勘探的高效便捷和高分辨率带来质的飞跃。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就宽频资料的有效利用,AI在勘探领域的发展前景及深层致密碎屑岩岩石物理建模等问题相互交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人。实验室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41名,硕士研究生122名,在读研究生85人,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先后多名硕士、博士生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深造。据悉,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云端学堂”系列讲座第二讲将于2020722日举行。